close

最近工作不順,近期內可能會換工作,我請教了一位職場的資深前輩(他姓阮):

「阮先生,請問要怎麼判斷一間公司與一個職缺好不好?」

「面試時要詢問面試官哪些問題,才知道公司的現況與展望呢?」

他給了我一些我覺得滿受用的建議,寫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:


1. 工作流程、內容與完成標準:

   這地方要問仔細一點,因為這關係到之後你報到後,你想不想從事這個工作?你有沒有能力完成這個工作?達到什麼水準主管會開心?


2. 公司給予什麼輔具(資源):

   皇帝不差餓兵、不教而殺謂之虐、要讓馬兒吃草才有辦法跑,如:教育訓練、見習實習多久?公司補助的三餐、油錢或手機費你能接受否?


3. 待遇、福利、發展性:

   公司有無成功賺錢模式、以及公司賺不賺錢、市場大不大?非常重要!賺錢→你貢獻不大,仍有機會領很多(恭逢其盛、穩穩吃大鍋飯);虧錢,你貢獻很大,還是可能得餓肚子(釣魚高手在沒有魚的池子裡一樣釣不到魚),而公司有沒有賺錢不會告訴你(賺錢你要加薪,虧錢怕你先跑),老闆給你的錢,讓你不走即可,何必跟你分,且老闆要考量全盤,市場行情也有一定。所以搭船前要先替船算命,不然上賊船或沈船就情何以堪了…

   註:有時主管基於自己對公司的(盲目)認同,難免會講些畫大餅、報喜不報憂的場面話,你聽聽就好,最後還是要回歸數字才是客觀的。公司的發展性可從其歷史、規模、營業額、業績找誰做、員工賺不賺錢…等旁敲側擊來了解,不要直接問:請問貴公司有沒有賺錢?」← 這樣很失禮、會得罪人。

4. 跟誰一起工作:

   這也很重要,帶你的主管會不會對你傾囊相授?還是凡事都留一手呢?對你是就事論事、慈眉善目?還是情緒一來就青面獠牙、給你結屎面呢?是官大學問大、頤指氣使、倚老賣老型?還是願意授權、認同術業有專攻呢?當你能力青出於藍時,他能不能撇開私心提拔你?還是放黑函一味打壓你呢?

5. 其他:

這我加的,工作滿意度、員工流動率、淡旺季與進入門檻高低(取代性)問題,都該盤算一下



《後記》

我為什麼會想換工作?原因有很多不贅述,但主因是主管的關係,才讓我下定決心換跑道…因為我遇上了青面獠牙的主管 XD,難以釋懷的是差別待遇的反差之大:<<對客戶的眉開眼笑 vs 對部屬的青面獠牙>> 令我心寒…我知道這是常態,員工看主管臉色正常,但不能無限上綱啊 XD 以前另一位長輩告誡過:「不要看人上菜」那時不是很懂為什麼不要看人上菜?現在終於比較懂了 XD 哪天我當上了主管後,我一定會提醒自己:「千萬不要這樣對待自己的部屬…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b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